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国资要闻
索引号: 4311000022/2023-0049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3-03-07
名称: 保春灌助春耕!涔天河水库开闸放水
文号 :    
保春灌助春耕!涔天河水库开闸放水
2023-03-07           来源: 市涔天河公司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保春灌助春耕!涔天河水库开闸放水


春耕正当时,春灌保丰产。3月2日下午16:00,针对当前冬春连旱现象,为保障涔天河老渠道沿线江华、江永、道县乡镇140个自然村19.5万百姓春耕用水,确保烟苗秧苗喝足春耕水,涔天河水库开闸向下游放水,拉开了2023年春灌序幕。

由于全省受2022年以来夏秋冬连旱影响,根据长江流域中长期预测,当前全省江河湖泊来水仍较常年偏枯,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1%,今春全省降雨量将偏少近2成。涔天河公司党委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春灌保障工作的指示要求,早安排、早部署,精准科学调度涔天河水库,目前水库蓄水量为578百万立方米,开闸放水有效缓解了沿渠乡镇春季旱情,为春耕备耕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随着涔天河水库开闸放水,该灌区内的部分村民开始引水灌溉、平整秧田。为确保今年春灌工作顺利开展,涔天河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春灌放水计划,并结合实际天气和用水情况,实时优化和调整灌溉放水安排,确保灌区有序用水,灌区农田满栽满插。

据悉,在保障老灌区春耕灌溉工作的同时,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项目也即将进入全面灌溉通水,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新建灌区是“十二五”开工的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规划新建干渠240km,支渠169km。整个灌区工程以潇水为界,分为左、右灌区渠系工程,其中左干渠系灌溉江华、江永、道县,设计最大引用流量24.5立方米每秒,灌溉面积55.11万亩;右干渠系灌溉江华、道县、宁远,设计最大引用流量24立方米每秒,灌溉面积56.35万亩。为圆满完成灌区工程“3月份扫尾、4月份试通水、5月份通水、10月份竣工验收”的目标任务,涔天河公司干部职工上下齐心协力、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证灌区工程竣工投产、造福百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添献。(江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梅湾街道潇湘大厦九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2

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0800 传真:07468360009 E-mail:yzgzwyx@sina.com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