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11000022/2022-004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2-10-28
名称: 《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    
《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10-28           来源: 市公交公司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6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工作,将“坚持公交优先,创建公交都市”“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积极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等工作,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交运发〔2022〕38号)等文件要求,起草形成我市《实施意见》。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实施意见》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提出了什么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市中心城区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达到12标台,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100%,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专用道设置率达到30%,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车辆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0公里,公共交通线路网密度达到3公里/平方公里,公交车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30%,公交运营补贴到位率达到100%,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平均达到28%以上,公交乘车无现金使用率达到80%。

三、《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了11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

一是强化规划调控。合理预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需求,加快完成综合交通体系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含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内容)编制工作,并将专项规划主要内容纳入详细规划。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交通换乘枢纽建设,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建设,有条件的要建设深度公共汽(电)车港湾式停靠站,完善站台、候车亭、无障碍配套服务设施等。

三是提高车辆装备水平。推进低能耗、低排放、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的应用,提高大容量、低地板公交车辆和空调车等车辆的使用比例,提高车辆舒适程度、技术性能和节能减排水平。

四是推进智能交通发展。按照智能化、综合化、人性化的要求,推进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监管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提高公交乘车无现金支付使用率比例。

五是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市场化融资,对现有公共交通设施用地进行立体开发。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的收益,用于弥补公交企业运营亏损。

六是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建设公共交通专用道,把专用道建设作为拥堵治理的重要措施,加大对违法占用公共交通专用道、公交停靠点行为的执法力度,促进乘客由社会小汽车转移到公共交通出行。

七是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增加公交线路、延长营运里程、扩大站点覆盖面,优化线网结构,增加运力配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

八是科学制定票制票价。兼顾财政供给能力、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价格体系,推行优质优价,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九是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定期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开展成本监审,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应按政策及时足额给予补贴。依法减征或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公共汽电车辆的购置税等。

十是综合管理城市交通。有效调控、合理引导个体机动化交通需求,鼓励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人员乘坐公交上下班,促进小汽车、电动车等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转变。

十一是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加大安全、反恐财政投入力度,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护公交驾驶员及乘客安全,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四、《实施意见》有哪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相应组织机构,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协调、解决推进公交优先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建立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在规划、建设、用地、路权、财税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力保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作用,结合“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世界无车日”“全国低碳日”等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公交都市建设。

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公共交通企业开展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工作,并将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作为企业绩效评价、财政补贴补偿资金发放、线路资源配置、经营许可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

          一图速览《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梅湾街道潇湘大厦九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2

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0800 传真:07468360009 E-mail:yzgzwyx@sina.com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